2015/02/19

旅行的意義暨宣誓文


從德國交換回來滿一年了,有些東西似乎還遺留在歐洲。

有時候依舊會想著:有一天要再回去那個萬里之外的第二個家!


旅行對我而言,其實只是無以名狀的渴望,加上對世界的好奇心。
或者說,我上輩子可能是遊牧民族吧。

難道旅行彷彿食慾:飽足,燃燒,於是飢餓,再求飽足知循環。或即始祖以來的矛盾:流浪已至渴望定居;安想時夢求流浪的周而復始。--- 雷驤 

離開住了半年的科隆,捨不得的是在這發生的故事

很多的感受和心情一生就只會有那麼一次,因為第一次就只有那麼一次,於是好像很難不把那時種種的初體驗和當下的心情「小題大作」:無論是第一次在國外跨年看羅馬競技場的煙火、第一次在瑞士碰到皚皚白雪興奮地不能自己、第一次在馬其頓和科索沃的邊境攔便車搭、第一次做米漢堡給捷克的沙發主人吃,第一次嘗試煙捲緊張地不知如何吸吐,或者第一次正面感受到歐洲人的種族歧視。


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是:「一個女生旅行,不危險嗎?」
或者撇開性別印象的好奇:「一個人旅行,不無聊嗎?」


當我的回覆漸漸成為反射性的話語,便開始覺得自己帶給別人的是否也只限於淺層的經驗描述和心情分享。

不過,很幸運的是偶有受邀為講者的機會,讓忙於日常生活的自己重新反思獨自旅行的經驗在我身上可能產生的影響,以及某些看事情角度或心境上的轉變。

擔任講者這件事某種程度上逼迫自己去重新整理那些經驗,不管是文字、照片、心境或想法等。被邀請分享的主題通常不脫離「國際歷練」、「國際交流」、「流浪」和「旅行」。

自己不是專業的講者,所以面對這些邀請時總是又感謝、又高興,但也幾乎是戰戰兢兢地準備分享內容,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旅行經驗和心路歷程,催化聽眾心態、想法或甚至行為上的小小改變,或者至少多一點力量去嘗試自己想做但不被期待或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政治大學城市浪人挑戰賽開幕式分享
政治大學國際發展書院「世界探險隊」成果分享
政治大學學生大使寒訓分享

感謝兩個月之間的三場分享,重新讓我思考旅行對我的意義。


關於旅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和實踐方式。

對我來說,對目前旅行經驗仍有限的我來說:

旅行就是不帶成見去認識世界,不帶地圖去尋找自己。


獨自旅行,並不等於一個人在路上

最後,這篇要表達的其實也是一個宣誓。

因為在擔任講者分享或者認識新朋友的場合聊到自己的旅行經驗後,常常被問的一句話:「你有想過要出書嗎?」內心其實非常感謝給予類似回應的這些人,因為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或期許吧。因此也會再次問自己是不是可以多發揮自身小小的影響力,讓聽到我的分享或是看到我的文字的人在心裡留下一點感動、給予一些動力或是產生反思的催化。

然而一年又過去了,我的網誌從週記變成月刊,月刊變成季刊,季刊也幾乎快變成年誌了,卻一直沒有將自己的旅行故事化為紀錄。

所以,在此,下定決心要要認真實現我多年來的心願了,
請大家敬請期待每月分享的獨旅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